七.心理學:

           心理學這次拿62分,我心理學的實力滿穩定的,大致保持在55以上至60幾(這樣算穩定嗎?哈哈哈…)

 

1.書單:

1..jpg

  • 心理學內涵非常非常得多,我自己練筆寫這本資料夾筆記的時間,統計下來扣除吃喝拉撒帶狗運動6-7小時,其他時間全部在練筆,前後是4天,其他類科大約是2天。寫完模擬紙大約是一個小紙箱的面積。知道這科多少了吧!而且我寫字速度並不慢的喔!所以你必須要把腦袋全面啟動,因為會佔很多很多的記憶力容量,它有15個章節這樣;而每一個章節都有很多重要議題;各個議題中又很多考古題,意即,你除了要理解外,還得背一大堆。
  • 我一路上參考的讀本從蔡依林.鄭祺.宋怡靜.程薇(=小花).喬伊老師,我的筆記也一直出到3.0版(圖片的綠色資料夾筆記),而且不斷在擴充內容。
  • 以下書單我只列出我推薦的名單就好了,其他不必去多浪費錢跟時間:

(1).心理學含概要(包括諮商與輔導)-程薇

(2).考前三秒教-喬伊

(3).心理學歷屆商論題庫2016-喬伊 :買最新版的就好

(4).心理學小辭典-小花

 

2.準備方式:

(1).我以喬伊老師(好像更名了,我非常非常愛她)為主做架構,小花(=程葳老師)的專有名詞為輔:

國考心理學非常不好得分,我的心理學基本上就是以喬伊老師的考前三秒教這本題庫奠基,因為考古題是學習核心,先把這本全部背熟,你大概就知道心理學會怎麼考.架構該怎麼寫了,這裡大家都會的部分。當有了架構後大致能拿到基本分--大約12.13分,所以接下來你要靠補充或是最後一項的相關概念或應用(前面申論題作答技巧有說明)來拉分,小花老師這本辭典專業度很夠,寫出來就很有腦,決定你的深度。

 

Ex-Gardner多元智力論:

  • 1.考前三秒教:

2.老師 (1).jpg

2.老師 (2).jpg

2.老師 (3).jpg

  • 2.心理學小辭典:

我以綠色框起來的那三項,就是可以作為內涵補充,或寫在最後一項相關概念或應用上

2.老師 (4).jpg

 

(2)熟熟熟+通通通:

心理學是一門科學,完全排除個人見解的,所以它的概念定義必須用學派來解釋,所以您的一定要基礎要建構的非常好,從第一章那些學派的原理原則,到心理學應用的議題,例如:壓力.心理異常.社會心理學.諮商輔導….等10個章節,由淺入深的確實學習後,再歸納出關連性,任督二脈全部展開,如此心理學議題考出來,你才有觀點作解釋,廣度才能寫得夠,我國考紙是8頁是寫滿的,要繼續增加頁數其實不是問題,因為我準備的東西並不少,所以務必要當萬事通,首先能讀得精.背的熟,考題出來要會應用。

 

EX-Rogers-人格自我論:

✽以下是你要準備的範圍大概是這樣:

1.羅傑士來自-人本主義學派:

3.羅傑士 (1).jpg

3.羅傑士 (2).jpg

 

2.人格自我論:

3.羅傑士 (3).jpg

3.羅傑士 (4).jpg

3.羅傑士 (5).jpg

 

3.人本主義主張心理疾病的成因:

3.羅傑士 (6).jpg

 

4.當事人自我中心理論:

3.羅傑士 (7).jpg

3.羅傑士 (8).jpg

 

(3).放大絕-畫圖:

心理學要高分,以為架構跟相關概念或應用寫的好就好了嗎?錯了..這招其實是大家都知道的祕密,有些議題曾經考過要畫圖的(考過的就是考古題),就要去記圖,而且下次再出現該考古題,就要畫出來

 

Ex-GAS:

4.圖示表示 (1).jpg

4.圖示表示 (2).jpg

         

 

 3.解題架構:

Ex1-社會心理學章節-攻擊:

✽我有用紅字標註”(申)”代表是以該概念為主的考點,就要寫出(申)以下的內容

5.解題 (1).jpg

5.解題 (2).jpg

5.解題 (3).jpg

5.解題 (4).jpg

(一).攻擊行為:

1.定義

2.特點: (1).有意圖的 (2).造成傷害 (3).反應強度 (4).實際外顯 (5).個人特質

3.種類: (1).敵意性 (2).工具性 (3).人際 (4).集體 (5).直接 (6).替代

(二).攻擊行為理論:

1.本能論:

(1).精神分析論-Freud

(2).生物學派-Lorenz

2.驅力論:

(1).挫折(敗)攻擊假說-達拉&米勒

(2).線索喚起理論-柏克維茲

3.社會學習論-班杜拉

(三).預防攻擊行為:

1.懲罰

2.情緒傾瀉

3.同理心

 

Ex2-與攻擊相關考古題-攻擊的生理.環境.個人因素:

5.解題 (5).jpg

(一).生理基礎:

1.雄性荷爾蒙

2.杏仁核

3.血清素濃度

4.遺傳基因-XYY

(二).環境因素:

1.不利環境

2.第三者煽動

3.遭受挑釁

(三).個人因素:

1.A型性格

2.敵意歸因

3.激動轉移理論-里歐曼

(四)溫度與犯罪的關係-Anderson「熱與犯罪」:

1.高溫增加侵略動機

2.接觸頻繁易犯罪

3.高溫影響生理與心理

 

Ex3-睡眠歷程:

5.解題 (6).jpg

5.解題 (7).jpg

 

(一).腦波圖(EEG)

1.定義

2.應用

(二).睡眠歷程:

1.非快速眼動睡眠(non-REM’s)

2. 快速眼動睡眠(REM’s)

(三).睡眠階段與腦波變化:

1.階段1-瞌睡期

2.階段2-淺睡期

3.階段3-過渡期

4.階段4-沉睡期

5.階段5-做夢期:

(1).定義

(2).特徵

(四).睡眠失常障礙症

1.定義

2.種類:

(1).情境性

(2).假性

(3).失律性

(5).藥物性

3.診斷-DSM-Ⅳ:

(1).連續1個月以上

(2).程度:

主觀

客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 的頭像
    Yu

    Yu

   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