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.國文:

 

1.作文:

坊間流傳著一句話:「補習幫你到30」;而我說:「用對策略幫你到40」。

我的實力是從一開始一句話都寫不出,慢慢磨練出來的, 唐代著名詩人杜甫曾說: 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」,此話實而不虛,但是,我認為還是要有策略性的讀,否則只看雜書或走馬看花型的吸收力是很有限的。

(1).風格:

先說我的風格是哪種,我是不愛也不太擅長寫抒情文,就是那種藉由事生情,再引介出意義的那種,我是屬於邏輯性跟專業觀點型。

 

(2)專業性:

寫國家考試的作文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前提----你要有”觀點”,也就是專業領域,你知不知道典試委員要改幾萬份考卷?!你要如何在這萬份中脫穎而出?而且這些委員每個都純正血統,學經歷都猛猛的,所以我的想法是,休想只靠華美的文字取悅他們,因為他們吃過的鹽比我們走過路還多更多,所以,你一定要有觀點。我自己都用心理學作為觀點,比如:題目是”誠信”,內涵就會寫○1正.○2反.○3.典故:周幽王烽火戲諸侯,跟○4.心理學Lewin的形式場地論之公式-b=f(pxe)來頗析誠信。

 

(3).參考書籍:

主要是林嵩(ㄙㄨㄥ).金庸跟林美美這個三個老師,偶爾去鮮茶道買飲料等待也會看一下周末自由時報副刊的作文:

1.jpg

 

  • 1.以林嵩老師作為章法架構為主,我作文基本上就是這本在墊底,幾乎是整本背起來,看了不下30遍 ,從首段破題.結尾.章法架構(包括起承轉合.是為該是.總分總式.例論合一式…..等),這本書薄薄一本,但內涵真讓我這種不會作文的人第一次翻感到嘆為觀止,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FU。 我對這本最大的印象就是,老師教我們要描述一個概念,要寫它的構成要件,然後要有邏輯性。

2.jpg

3.jpg

 

  • 2.擷取金庸老師的散文名言佳句,金庸老師的寫作能力,真它X的不是蓋的,這本書的第一章-造句練習,學到連接詞跟替代詞的應用,第二章-各類型論說文寫作技巧,告訴我不同類別的題目的架構重點,後面幾章就是散文佳句。 我在這本書學到最大的技能就是—“完整性”的描述能力,能完整的描述一個概念,而不是草草帶過,記得老師在書上寫要描述概念,至少要寫四個形容詞之類的,比如:我們要走「人」的道路,過人的生活,表現「人」的價值,提高「人」的尊嚴,發皇「人」的光輝,才不枉在人世間走一遭。

 

(4).筆記:

  • 1.結論:

4.jpg

 

  • 2.各類型論說文架構重點:

5.jpg

 

  • 3.名言佳句跟散文:我是分不同主題概念作為分類,例如:風氣.學習.合作.在位者….等

6.jpg

 

 

(二).公文:

  • 書本跟大家買的一樣,買郭雋老師的公文。
  • 另外,一個小小偷吃步的方式,各位斟酌去學,非行政的主題我會跳過,例如:身障.司特.警特那些。
  • 最後要提醒一點,現在公文題目都出得很難,一大片落落長的文字給你,叫你自己去組合,你要習慣從閱讀一大片文字中,有系統的劃分段落,我自己就會有一些習慣記號,例如:用大框框.斜線.箭頭或用圈圈等作法去區分。

7.jpg

 

(1).高考要準備””之外,請你多準備”公告”。我說會考就會考….

 

(2).筆記製作:

  • 1.直的檢索貼紙是類型(原則上分上行文.下行文.平行文),會貼出來代表比較特別,例如:上行文我比較不會寫或有附件的格式寫法。

8.jpg

 

  • 2.橫的檢索貼紙是主題,例如:長照.登革熱.節能減碳.居住.食品類稽查…等。

9.jpg

 

  • 3.網路上印公文的文言語彙(文言文):

10.jpg

 

(3).去9X9買公文紙練筆:

公 (1).jpg

公 (2).jpg

 

(三).測驗題:

這裡總共20分,我只拿10分這樣,一般正常人都可以拿到16.18.20分,因為以前從沒用功讀書,惡補了金庸老師的測驗,還是只拿10分,所以我沒甚麼好分享的,這跟以前有深厚的國文基礎比較有關。不過金庸老師這本書好多好多故事,還可以了解一些文言文,有空再看沒關係,真的滿好看的….

國文 (2)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 的頭像
    Yu

    Yu

   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